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英报:中国创造了哪些地缘政治奇迹?

2014-06-07 14:53: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3月21日刊登题为《在和俄罗斯打交道时借鉴中国经验》一文,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3月21日刊登题为《在和俄罗斯打交道时借鉴中国经验》一文,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文章称,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只说对了一半。美国在地缘政治上的确在逐步收缩,但收缩的不是地缘政治战线,而是西方的地缘政治智慧。

  有人注意到了西方10年来一连串的地缘政治失败吗?尽管采取了大规模军事与金融干预,伊拉克和阿富汗仍在走向失败。三年前,美国宣布叙利亚总统下台的时候到了,可他仍在执政。而如今,西方几乎要把俄罗斯变成敌人,这无异于为中国送上一份地缘政治大礼。

  这些失败的原因何在?文章称,原因简单得令人惊讶。在保持了两个世纪的成功之后,西方领导人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的角色就是维持西方势力的扩张。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充分意识到一个不可否认的新现实:西方的真实挑战在于应对衰落。

  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简单的一句话充分体现了这一错误心态。他宣称,俄罗斯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言外之意是,西方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但果真如此吗?未来几十年,有些趋势将变得不可逆转。西方在全球人口、经济体量中的比重会下降,这必然会导致其政治和军事实力在全球的地位下降。

  西方应当如何应对自身的衰落呢?文章认为,三个简单步骤就能产生很大效果。第一,停止推广民主的意识形态“十字军东征”。实际上,西方在乌克兰的惨败,直接缘于西方鼓动乌克兰民众上街抗议、而非鼓励对立阵营政治妥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