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外媒:中国或效仿克里米亚方式从俄手中夺回远

2014-06-07 14:53: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乌克兰“新乌克兰”网站3月25日报道,具有明显反俄罗斯色彩的社会政治杂志《俄罗斯回声》近日发表文章,声称俄可能很快就会感受到乌克兰现在的“滋味”...

  据乌克兰“新乌克兰”网站3月25日报道,具有明显反俄罗斯色彩的社会政治杂志《俄罗斯回声》近日发表文章,声称俄可能很快就会感受到乌克兰现在的“滋味”,因为“中国虎”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且可能爆发的战争会使俄遭受比乌克兰更加严重的屈辱。

  乌媒称,陷入困境的乌克兰,在完全没有盟友的情况下,面对俄罗斯压倒性的军事优势,痛苦地感受到武装抵抗毫无意义。面对欧美的制裁威胁,俄当然可以指望与中国的友好外交关系。但是不要忘记,卫国战争前夕苏联与德国的关系同样不错,结果还是无济于事。问题不在于中国是否攻击,而在于何时攻击俄罗斯。

  乌媒认为,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快速增长,产生了一些复杂问题,可能被迫对外发展,获取资源和领土。东南亚领土和资源较少,人口较多,因此不是主要方向。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亚洲部分刚好相反,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较少,正是中国的潜在目标。认为中俄边界问题已经解决的人可能根本不了解中国和中国人。当然,中国首选经济和人口扩张,重点以和平方式进行,但也不排除军事手段。很明显,近年来,中国军队演习规模和地域持续扩大,可能就是在做准备,否则很难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还没有清醒地认识到,俄罗斯在作战武器装备方面,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早已丧失了对中国的优势。当年珍宝岛战役期间,苏军的技术优势就曾被中国庞大的人员优势化解。

  乌媒称,中国军队长时间依靠苏联上世纪50-60年代初提供的武器装备。但是在和西方关系升温后,中国得到一些美国和欧洲装备。从80年代末开始,中国先后从苏联和俄罗斯引进最新技术,在多种武器装备方面实现了向前一代的跨越式发展。而且,中国总是有特殊能力“窃取”先进技术。80年代,中国情报机关甚至从美国成功搞到“三叉戟-2”潜射弹道导弹最新型战斗部W-88的图纸。至于普通技术,更是数不胜数。比如,根本不清楚俄罗斯是否曾向中国出售“龙卷风” 多管火箭炮系统或者其生产许可证技术,但是中国军队先是出现了酷似“龙卷风”的A-100火箭炮,然后是其完全复制品PHL-03。88式(PLZ- 05)自行火炮酷似俄未曾售华的“姆斯塔”。俄也从未向中国出售过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生产许可证技术,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复制品“红旗-9”的出现。法国同样如此,比如“响尾蛇”防空导弹系统、“飞鱼”反舰导弹、M68型舰炮等。

  中国国防工业通过综合国外技术,结合国产技术,开始制造出相当高水平的原创性的武器样品,比如95式(PGZ-04)弹炮合一防空武器系统、PLL-05和PTL-02式自行火炮、ZBD-05步兵战车等。

  如上所述,总体上,俄罗斯几乎在所有类型常规武器方面的质量优势基本上都还停留在过去,而中国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超越了俄罗斯,比如无人机和轻小武器。中国在苏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以及西方步枪(FA MAS、L85)基础上,逐步将其发展、演变成最新式国产枪族。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在技术上仍旧依赖俄罗斯这个主要武器供应商,因此不可能攻击俄罗斯,这纯粹是无稽之谈。中国从俄罗斯得到的武器装备仅用于对台湾和美国作战,北京目前在认真筹划夺岛战役。很明显,中俄海战基本上不可能,双方都没有必要。中俄如果爆发战争,将具有地面性质,中国将主要动用陆军部队。在此不得不说,中国并没有为陆军引进俄罗斯任何先进装备。

  即使是在空军方面,中国也已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中国购买的苏-27歼击机数量有限,总共76架,其中还有40架苏-27UB。从战斗机和作战训练机的这种独特比例来看,中国引进俄制苏-27显然是为了培训飞行人员。众所周知,中国随后拒绝使用俄罗斯组件继续许可生产苏-27,只组装了原计划200架中的 105架。与此同时,中国开始以歼-11B的名称私自仿制这种歼击机,装配国产发动机、武器和航空电子设备。如果说上世纪60年代中国复制的苏联产品还比较落后的话,那么从现有数据来看,歼-11B几乎丝毫不逊于苏-27。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