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外媒:日本“联美遏华”的强烈意愿必然不为美国接受

2014-06-07 14:50: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现在美国方面还没有消除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安倍想拉拢美国一起来遏制中国,这个提议必然不为美国所接受,美国不会愿意为了日本卷入同中国的对抗甚至冲突之中。

中新网6月20日电 在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争端不断的背景下,日美两国在加州举行联合军演,并重点演练“夺岛”,格外引人注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的文章称,日本参与此次演习,是安倍政府为落实强军政策而采取措施之一。美国方面虽强调日美同盟,但却无意过多地卷入中日钓鱼岛争端。

本月11日至28日,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加州圣地亚哥附近举行代号为“黎明闪电” 的两栖进攻作战演习。日本自卫队此次派遣超过1000人的跨军种部队参加演习,同美军重点演练“夺岛”。

美国媒体称,这次演习的规模和内容前所未有,显示美国将以比过去更明确的方式与盟国紧密合作,在未来数年应对“中国崛起”。往深处想象,美国则是以明白无误的行动表明,在可以预期的未来,美国将与亚洲盟国一起,坚持在亚太地区继续发挥主导作用。说得具体一点,则是今后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将继续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而在军事威慑和作战行动上,成功的关键是建立与盟国更坚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美日两国官员声称,这次联合演习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提高日本自卫队应付自然灾害的能力。但有分析认为,演习的宗旨是美军以实际行动帮助日军提高夺岛能力。《联合早报》文章指出,这次日本自卫队远离国土,参加实战意义浓厚的军演并演练针对性强的“夺岛”,这是日本自卫队创建以来前所未有的行动。

《联合早报》称,在日本整个社会“向右转”的背景下,安倍政府接连推出修宪、强军的主张,美国政府依然给予默认。有心者可以认为,这次日本自卫队成规模地往西半球派遣跨军种部队,是安倍政府为落实强军政策而采取的系列措施中的组成部分。这是一种不好的趋势,意味着一旦时机成熟,今后日本向境外投送军力的能力以及使用武力的机会可能将急剧增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