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美媒:日为阻止中美和解趋势挑起钓鱼岛国有化争端

2014-06-07 14:48: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6日美周刊评论说,日本对中国的挑衅性举动,意在阻止中美和解趋势。野田政府一意孤特地推行钓鱼岛“国有化”希望能维持日本作为美国受保护国的地位。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16日刊发题为《谁在改写钓鱼岛危机的历史?美国国务院还是日本外务省?》一文,作者为斯蒂芬·哈纳。哈纳称曾猜想过日本为何要继续推行钓鱼岛“国有化”,尽管其确定这种挑衅性的试图改变现状的行为将会引发一场与中国的重大危机;并且质疑为何原本可以阻止这一举动、避免危机发生的美国尽管表示强烈反对,却没有出手阻止。

哈纳认为,第一种发展最有可能的解释是,日本的保守主义国家安全和政治机构试图利用这次危机令美国巩固其依据《美日安保条约》保卫日本的承诺。

这种考虑的背景是,东京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深为担忧。简言之,日本的战略思想家担心华盛顿正在冷静地重新考虑美国在亚洲的利益,以一种对日本和美日同盟的持续发展不利的方式。美国正在评估日本的相对经济下滑和绝对人口减少,以及中国已经很强大并且仍在与日俱增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实力,特别是在亚太地区。

换句话说,一个趋向于满足中国在该地区“新型权力关系”愿望的美国,将会是一个会采取措施逐渐降级直至最终废除美日军事“同盟”的美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