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中国潜艇远超印度 印将向俄罗斯租借六艘核潜艇

2014-06-07 14:48: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媒称,印度目前仅有14艘潜艇,且部分需要升级和不能正常运转。相较之下,中国拥有60艘潜艇,其中核潜艇占10艘,这让印方表示很担忧。印或向俄罗斯申请租用6艘核潜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5日报道,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在新德里就俄罗斯对华出售战斗机和潜艇向莫斯科表示深度担忧之后,俄方已经对印度提出出租多达6艘核潜艇的建议。但到目前为止,俄外交官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防务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一提议上月底通过外交渠道传达,但印度国防部尚未考虑该提议。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证实,俄方已经提出出租第2艘核潜艇,但他否认知道有关6艘核潜艇的提议。据悉,印度海军之前以9.7亿美元的租金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10年,该潜艇已经被命名为“查克拉”号在印军中服役。

一名印度海军军官称,印度只有14艘潜艇,相比之下中国潜艇数量超过60艘,包括至少10艘核潜艇。目前,在印度10艘“基洛”级潜艇中,只有5艘在正常运转;4艘老化的HDW级潜艇需要升级;国产“歼敌号”核潜艇还在海试;两艘法国产“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订单一再推迟。防务分析人士尼汀·梅塔说:“俄罗斯提供6艘核潜艇可以安抚印度,新德里不应该仓促回绝这一提议。”

然而,印度海军消息人士说,官方想要变更对潜艇舰队的需求,包括租借比“阿库拉”级核潜艇更大、拥有更强大的反应堆以及更多的武器发射管的先进核潜艇。

印度之所以向俄罗斯租借核潜艇,是因为国际公约禁止出售攻击型核潜艇。“查克拉”号所属的“阿库拉-II”级攻击核潜艇,长110米,排水量超过1.27万吨,水下最大航速33节,下潜深度最深可达600米,续航时间长达100天,能配备可携带核弹头的PK-55巡航导弹。不过,按照核不扩散协议规定,租借给印度的核潜艇上不会配备核武器。▲ (候 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