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美媒:中美战略信任不足 中国担忧成美国靶心

2014-06-07 14:47: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媒称,克里将作为美国国务卿首次访华,与北京探讨化解朝鲜半岛危机。两国的专家都认为克里在访华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因为中美在多个领域存在摩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4月11日文章,原题:朋友还是亦敌亦友?在中国看来,关键是美国实际怎么看中国 本周,约翰·克里将作为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北京,届时他主要任务是化解朝鲜半岛危机。不过,华盛顿和北京的分析家均认为,他最好花一些时间解决一个潜在且危险得多的问题,即困扰两国关系的日益严重的不信任。

中美在多个领域存在摩擦,比如网络间谍指控、贸易争端等。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称,这些摩擦即便不能得到解决,也是可控的。他表示,其实更令人担心的是,“近年来战略信任不足,且很难转变。”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葛来仪称,考虑到北京不久前在与邻国领土争端问题上的恐吓行为,华盛顿担心的是中国计划如何使用其积聚的军力。另一方面,北京“仍然怀疑美国试图拖慢或阻止中国崛起为强国”。

李侃如称,从白宫的观点来看,“中国是美国亚太转向战略的核心,因为中国是亚洲的核心。而在中国看来,问题不在于他们是不是核心,而在于是不是靶心”。清华大学的孙哲教授认为,“没有战略信任,美国的转向将被中国民众和决策者视为针对中国”。

但如何培养战略信任也是见仁见智。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曾表示,对于美国决策者而言,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模式和增进互信将有赖于“在对双方都重要的问题上展开务实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副主任刘飞涛称:“中国更看重你把我定位为朋友、敌人还是亦敌亦友。根据不同定位,中国对美国在具体问题上提出的要求将给予不同回应。”(作者彼得·福特,汪析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