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美媒称中国重组国家海洋局 海警应及早“亮剑”

2014-06-07 14:45: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媒称,“两会”期间商议的国家海洋局重组引起国际关注。虽然中国重组国家海洋局目的并不是追求海洋霸权,但未来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交锋不可避免,海警“亮剑”已刻不容缓。

美国《侨报》3月12日文章,原题:建海洋强国 海警当“亮剑”  近日,“两会”讨论的国家海洋局重组引起举世关注。方案称,整合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并以中国海警局的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由国土资源部管理,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舆论指出,组建中国海警局,意味着中国建设海洋强国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毫无疑问,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1.4万多公里的岛屿海岸线、近300万平方公里的主张管辖海域面积,这些都是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天然优势。但多年来,除却以往的战略选择、国力因素的制约,“九龙治海”的格局多有重叠和盲点。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的中国海洋执法力量,除海警、海关缉私警察外,多数船只没有武装,在争议海域执法时常处于劣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