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俄媒:印须加强与俄合作应对中国新一代战机的威胁

2014-06-07 14:43: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期俄罗斯产品在印度一系列军事装备采购招标中失败,俄罗斯必须加强与印度的合作,才能应对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同时研制两种新一代战机的威胁。

据俄罗斯《但是》周刊2月19日报道,俄罗斯和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将来会在近期负面信息较多的背景下悄然迈入新台阶,特别是为印度联合研制第5代歼击机的FGFA项目必须确保成功,以便满足印空军今后几年对新型歼击机的迫切需求,应对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同时研制两种新一代战机的威胁。

俄媒称,近期俄罗斯产品在印度一系列军事装备采购招标中失败,有评论称这表明印军方对俄武器丧失了信任,俄公司在不久前结束的“印度航空-2013”国际防务展上颗粒无收,没能签订一项对印出口武器装备的合同,可以说是俄在印度市场上丧失优势地位的明证。但是只要对俄印军事技术合作现状和前景进行全面分析,就必须承认,有关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出现危机的言论完全没有根据。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俄罗斯仍是印度武器和军事装备市场上最大的供应国,在2007-2011年间俄罗斯控制了印度79%以上的武器进口市场。这种垄断地位的实现,首先得益于航空装备的供应,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旗下的苏霍伊公司、米格公司、伊尔库特公司占据了俄对印武器出口的主要份额,其中最为重要的畅销产品是苏-30MKI歼击机。2012年12月俄总统普京访印期间双方签订了16亿美元的新合同,规定俄方向印方供应42架苏-30MKI歼击机组装生产所需的飞机部件,从而使印度空军进口的苏-30MKI战机总数达到272架,另外还有18架苏-30K。俄罗斯米格公司的歼击机同样在印度市场上占据传统强势地位,2010年又签订了价值12亿美元的合同,为印度海军航母供应29架米格-29K舰载机。

印度作为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可能的武器装备来源数不胜数,俄罗斯、美国、欧洲、以色列、南非和其他国家的军火巨头在印度市场上激烈竞争。如果统计最近十年来欧洲或美国公司在印度武器采购招标中失败的次数的话,那么相比之下近年来的失利就不会令俄罗斯过于沮丧。此前关于米格-35在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招标项目中败北的消息引起了媒体较大的反响,但是美国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的飞机同样被淘汰,而且米格-35之所以受挫,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俄制作战飞机在印度市场上长时间占据垄断地位所造成的,致使印度宁愿选择法国“阵风”,从而多少实现航空武器装备进口渠道的多元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