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美媒:中国从俄采购战机暗示歼-20研发或已遭遇瓶颈

2014-06-07 14:42: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目前正在从俄罗斯采购轰炸机、战机和潜艇,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之所有从国外采购武器,是因为歼-20和歼-31战机的研发可能遇到瓶颈。

美国国防新闻网1月24日文章称,目前中国正与俄罗斯就采购超音速图-22M3“逆火”战略轰炸机、苏-35战机和1650型“阿穆尔”级潜艇进行谈判。就中国战机采购项目而言,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之所以采购先进战机,是因为其歼-20和歼-31战机的研发已经遇到瓶颈,但文章援引华府智库2049项目高级研究员罗杰·柯里夫的话称,这可能是因为歼-20和歼-31战机的研发耗时要比预期中的更长。

“逆火”轰炸机驻兰州军区可覆盖印度全境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俗语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军贸。俄中曾就建造苏-27/歼-11A战机达成协议,但该交易以沈阳飞机公司通过逆向工程努力研制出歼-11B战机告终。2004年,中国最终决定忽视知识产权问题,拒绝继续履行苏-27战斗机许可生产合同。中国似乎毫不掩饰其仍会这样做的事实,但最近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就对华出售苏-35战机和阿穆尔-1650潜艇和中国进行谈判。事实上,中俄两国其实已就这些采购交易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讨论。

美国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太铭(Tai Ming Cheung)指出,相关交易之所以一直没有取得进展,是因为中国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行逆向工程研究以及其他违背知识产权的历史记录,使俄罗斯对中国缺乏信任。张太铭指出,最近俄罗斯方面的态度之所以有松动,可能是更多受到了广泛的地缘政治因素推动。这种推动作用远远超出了俄罗斯国防工业对华出口先进军备的强烈的保留态度。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俄罗斯的做法感到高兴,包括其长期武器进口国印度。1962年,印度曾与中国爆发边境战争。而且,印度还常常抱怨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和出口军备。新德里国防分析师尼廷·梅塔称,俄罗斯对华出口“阿穆尔”潜艇和苏-35战机的报道,“不能被忽视,暗示印俄国防关系未来可能会出现低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