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美媒: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相处方式会让越菲感到沮丧

2014-06-07 14:42: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今年开始就南海问题与东盟举行磋商,而越南和菲律宾也将南海争端视为重大问题,中国与东盟的相处方式会让越南和菲律宾感到沮丧。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在东南亚的策略  鉴于国家利益不同,东盟各国与中国的关系、对南海主权争端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越南和菲律宾将南海争端视为重大问题,而且正在取悦美国。而作为南海主权声索国的马来西亚和文莱则淡化这一争端。印度尼西亚及新加坡则呼吁中国为其在南海海域的主权声索提出法律依据。

去年7月,围绕一项联合公报是否应该提及南海问题,东盟内部出现分歧,最终未能发表联合声明。这在东盟45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201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及东盟秘书长进行轮换,但新任东盟秘书长可能会采取中立立场。

即使中国今年开始就南海问题与东盟举行磋商,无疑也将是一项长期过程,中国也会否决任何限制自己主权的条款。因此,最终结果会与2002年签署的那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相似。

然而,中国也明白,自己与东盟的相处方式会让越南和菲律宾感到沮丧。越南和菲律宾在对东盟缺乏团结感到失望之余转向了美国。因此,中国对美国“重返亚太”大声指责。但中国也有削弱美国影响力的办法。

这个办法就是,中国将继续给东盟面子,盛赞其在地区的“重要性”,但在海上安全问题上,中国将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这对中国形成一种双赢局面,因为这可以确保由东盟领导、又有美国参加的论坛只对南海争端进行表面化处理。一旦证明东盟无法解决诸如南海争端之类的重大安全问题,美国将对该组织失去热情,从而使中国成为东盟主要的外部对话伙伴。

南海冲突并非不可避免。除非发生意外的海上冲突,否则在2013年,中国与东盟有关南海的谈判将维持现状。紧张局势会有所起伏,而对油气和渔业资源等海洋资源的争夺会也将导致冲突加大。东盟和中国也会展开协商,但在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人们不应期待南海问题会取得重大进展。(作者为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