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日媒:美国亚洲政策存在大缺陷 今后势必带来大问题

2014-06-07 14:42: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去年美防长称美国重返亚太不是为了遏制中国,而是为人道主义救援。如果美国是这样想的话,那么同样的,如果中国把60%的解放军军备部署在西半球,美国人会接受吗?

资料图:驻日美军战机除冰

日本《外交学者》1月25日文章,原题:美国的亚洲转向存在大矛盾 华盛顿向亚洲的转向、特别是对华政策得到广泛支持。不幸的是,美国的亚洲政策存在两大缺陷,今后势必给其带来大问题。

第一,美国没搞清楚想从中国那里得到什么。华盛顿支持在经济上与北京接触,甚至为其增长做出贡献。与此同时,它却在中国周边构筑伙伴关系,全都或多或少针对中国。被问及有关遏制问题时,美政策官员的回答荒谬可笑。比如去年美防长称转向亚洲“不为遏制中国”,而是“为人道主义救援、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毒品走私及海盗……”若中国以同样的理由把60%的解放军军备部署在西半球,美国人会接受吗?人道主义救援和打击海盗这些,无需美国动用一半多的海军。甚至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都认为这是胡说。

根本问题在于,经济接触与军事遏制是背道而驰的。若华盛顿担心更强大的中国要求对亚洲安全有更大发言权,那展开对华贸易令中国更富裕的做法就说不通了。同理,若华盛顿加强贸易往来,帮助缩小两国实力差距,那为何还要遏制中国——特别是考虑到贸易增加了遏制成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