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美媒:中国认为缅甸无法承担疏远中国造成的后果

2014-06-07 14:42: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的许多邻国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开始对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不满。并且中国现在在有意忽视缅甸公众的反华情绪,认为缅甸无法承担与中国疏远造成的后果。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月14日文章,原题:邻国对中国愈发心怀警惕 缅甸和很多亚洲国家对中国这位巨邻与日俱增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实力怀有越来越多的不满。邻国对中国从商业到地缘政治等各个领域均充满担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东南亚政治的专家郭继光近日在一份有关中国地区安全环境的报告里写道:一些国家的百姓对中国不满,这种感觉正日益强烈;他们对中国在自己国家所扮演的角色感到不开心,如果我们忽视当地民众的看法,长远来看我们将付出沉重代价,这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敲响了警钟。

中国本打算在海外获得更多资源、赢得更多尊重和更多盟友,但反华情绪加大了中国在这方面努力的难度,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已经付出了代价。

几个亚洲国家对中国出现的负面反应,似乎揭示出北京10年来在周边外交政策方面的局限性。在越南,因与中国的领土纠纷而爆发了多次抗议示威,抗议者喊出了“打倒中国”的口号;在柬埔寨,一些当地人指责中国企业出于农业投资的目的强迫本地村民离开自己的土地;在蒙古,最近颁布的一项外国投资法要求外国的国有企业在收购该国大多数种类的自然资源资产前都需获得特别的批准;在日本,去年11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称自己对中国感觉友善的居民比例下降到18%,为34年来的最低水平;菲律宾也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该国一项调查发现,对中国不信任的民众比例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该项调查以来最高的;不久前,韩国和印尼的大多数人都表示担心中国军力的崛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