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英媒:极端分子的复苏 中亚将爆发社会经济危机

2014-06-07 14:38: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亚极端分子的成立,导致中亚再次陷入了恐慌。除了塔利班势力复苏的威胁之外,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等国内伊斯兰极端组织也让人非常恐慌。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的成员

英国《金融时报》12月6日发表文章:大国角逐下的中亚。16年前的这个月,整个中亚被恐慌所笼罩。塔利班(Taliban)在占领喀布尔(Kabul)之后开始北移,一些指挥官威胁要对整个中亚进行“塔利班化”。迫于这一局势,俄罗斯和中国不得不承诺向该地区这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提供支持。

“9.11事件”之后,塔利班的威胁有所缓和,但一想到美军即将撤出阿富汗,如今的中亚人再次陷入了恐慌。除了塔利班势力可能复苏的威胁之外,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 IMU)等国内伊斯兰极端组织也让人恐慌。过去十年,这些组织的成员一直活跃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现在他们已经武装起来并做好战争准备,从阿富汗北部再次进入中亚地区。

北约(NATO)、美国、欧盟(EU)的安全官员陆续到访该地区,试图让与阿富汗接壤的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以及脆弱的吉尔吉斯斯坦相信,向它们提供的援助会增加,地区安全性也会增强。同时,据信美国官员也在向这些国家“兜售”阿富汗战场上淘汰下来的重型武器。

但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中国也在努力使中亚国家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尤其是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把中亚重新变为俄罗斯的后院。10月份,普京签署了一份把对塔吉克斯坦境内一处军事基地的租期延长30年的协议。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发布的一项联合声明提到了“阿富汗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活动的威胁”。目前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的驻军为7000名,未来规模可能会有所增加。一个月之前,普京还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了一项协议,把对其一处空军基地的租约延期20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