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外媒:钓鱼岛争端摊牌4个月 任何挑衅将致中日开战

2014-06-07 14:38: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钓鱼岛争端有关主权问题已经摊牌4个月了,双方都没有显示出退让的痕迹。有外国媒体称,东海任何挑衅都有可能引发中日武装冲突。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3日文章,原题:东海危险动作或引发中日武装冲突

中日两国就东海岛屿的所有权之争最终摊牌进入第四个月,双方都没有显示出退让的迹象。这将成为中国新领导人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虽然中日经贸遭遇寒流,但是中方有效的打击了日本的自大。这次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开始接受中方的新立场。中国《环球时报》文章说:“世界已开始接受中国保卫自己合法权益的行动。”

自日本政府“购岛”以来,钓鱼岛的形势已彻底被扰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钓鱼岛“国有化”,东京右翼势力则采取更多的挑衅行为,然而北京方面也采取了有力的反击,中方不仅有船只开往钓鱼岛,而且也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反日抗议游行”活动。

“当要求中国船只离去时,我们必须注意安全。他们的船只多数代表国家,因此假如我们船只间发生问题,则很快会演变成复杂的国家之间问题,我们要控制事态不被升级。”日本冲绳海岸警卫队副指挥官说。当被问及中方是否会占上风时,这位指挥官的言辞中仿佛透露出更加强硬的立场。他说“这需要国家政府层面来决定。”

美国马萨诸塞州技术研究院的东亚安全专家泰勒说“在两国政府高层先后换届之际,两国的合作意愿也有所减弱,这意味着双方都可能会采取更为强硬的对策。”

目前,钓鱼岛争端并不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方面唯一的引爆点。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的南海岛屿主权之争也在不断升级。北京方面已经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它将登上“非法”进入中国水域的外国船只进行检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