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专家:美鼓多次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别有用心

2014-06-07 14:57: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媒体此前曾列出五角大楼最担心的5种中国武器,如今这个名单上或许还要增加一种反舰巡航导弹。据美国《防务新闻》2日报道,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宣称,

  美国媒体此前曾列出五角大楼最担心的5种中国武器,如今这个名单上或许还要增加一种——反舰巡航导弹。据美国《防务新闻》2日报道,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宣称,中国反舰巡航导弹的饱和攻击可能才是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最大威胁。这是近来美国鼓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的最新爆发。专家认为,美国完全是在用苏联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理论来“套”中国海军的反舰导弹,以促进美国本国反舰导弹和防御体系的发展。

  中国导弹可“数量击败质量”

  《防务新闻》称,这篇题为《一种不被察觉的力量倍增器:评估中国的巡航导弹雄心》的论文认为,由于发展、部署以及维护巡航导弹成本低廉,中国相信巡航导弹与相应的防御系统具有9:1的效费比绝对优势。报道称,中国军方认为,光是利用各种型号的高速、低空巡航导弹对航母战斗群进行简单的饱和攻击,就足以用“数量击败质量”。而当前中国正明显加速巡航导弹发展,试图让巡航导弹攻击抵消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优势。

  该报道还“推导”出对美军“更为黑暗的未来”——中国使用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进行攻击。报道称,苏联海军强调部署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以克制美国航母战斗群。该论文暗示,中国海军或许未来也会追求类似的选择。该文引用美国海军退役少将迈克尔的话称,中国“很可能已经将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装备攻击型核潜艇。”报道认为,尽管论文作者还未发现“亚战略核武器”的证据,但是认为“苏联海军已明显影响中国海军的发展思想”。报道称,一名中国海军军官发表的论文也印证了这种猜测,该论文建议装备携带低当量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装备燃料空气弹头的巡航导弹以及“采用更强大功率以杀伤人员的特种弹头”的巡航导弹。《防务新闻》称,这篇论文“经过了认真的考虑,或许甚至超过理论阶段。”

  多次鼓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

  实际上,这已不是近来美媒第一次炒作中国的反舰巡航导弹威胁。5月12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就刊文称,尽管中国数量众多、日益先进的巡航导弹受到的关注远远少于弹道导弹,但是它们对地区的安全、威慑及潜在军事行动具有同样影响。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却对本国反舰巡航导弹的型号和数量作出严格限制。

  该文认为, 解放军持续加大在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投入,其中关键要素是利用地面、空中和海上等各种平台部署大量高精度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后者可以最远打到关岛、达尔文和迪戈加西亚岛等处的目标。中国不断增加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数量以及C4ISR系统,对美国及其地区伙伴构成紧迫的防务挑战。报道称,中国已经自行开发先进的“鹰击”系列反舰巡航导弹,同时还进口俄制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中国有能力从陆地、飞机、舰艇和潜艇上发射反舰巡航导弹,从而可以从多个方向对海上目标进行饱和式的集中火力打击。报道猜测,未来中国更先进的航母将用于搭载可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及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战机,并把这些战机送到能对美国目标实施打击的距离范围内。

  该报道还宣称,中国已部署两种亚音速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即射程200公里的空射“鹰击-63”导弹和射程1500公里以上的陆基“东海-10”导弹。中国反舰巡航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与其他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联合使用,攻击美国海军舰队和基地,以及日本和台湾的目标。特别是在与解放军常规弹道导弹协同作战的情况下,巡航导弹可以严重制约台湾利用空军阻碍中国大陆进攻的能力。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反舰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非最近才公开,美方抓住这一点反复炒作,显然是别有用心地制造话题。

  实际上,美国是想把苏联海军的那套导弹饱和攻击作战理论硬往中国海军身上“套”。其实中国现役反舰导弹和苏联海军的反舰导弹完全不同,苏联海军的反舰导弹基本上以反航母为主要作战任务,体现为高速、远程、大当量战斗部等特性。而“鹰击”系列反舰巡航导弹,连美媒报道也承认,其射程最远为280公里,战斗部重量不过300公斤,基本是亚音速飞行。因此这些导弹反航母的特征并不明显,既不像苏联海军那样能进行超音速突防,也没有美国在研反舰导弹的隐形功能,把这些导弹称为“航母杀手”实在言过其辞。

  至于《防务新闻》报道里提到的“中国发展携带核弹头反舰巡航导弹”更是捕风捉影,就连论文本身也承认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发展所谓的“亚战略核武器”,“北京对核武器集中控制的习惯,不允许部署海基核巡航导弹”。而在美国早已拥有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将其多次投入实战的情况下,炒作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给美国带来威胁,显然也毫无道理。

  有分析认为,美国炒作中国海军的巡航导弹威胁,试图像制造当年苏联海军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威胁一样,再制造一个中国的反舰导弹威胁,以此来促使本国装备的发展。《国家利益》网站的文章就宣称,美国海军水面部队的反舰巡航导弹库中只有“鱼叉”导弹,而且数量不多,“美国严格限制己方反舰巡航导弹的型号和数量,看起来是很不明智的”。

  中国导弹声名大振 FD2000推出反辐射型

  据defenseworld.net网站4月14日报道,在吉隆坡世界贸易中心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洲防务展中,中国FD-2000反导系统已成为世界各国高级军事官员的焦点。去年在土耳其导弹采购项目中胜出后,这款导弹声名大振。

  目前土耳其正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洽谈一庄总额可能高达40亿美元的导弹采购合约。在第十四届亚洲防务展期间,中国消息来源对defenseworld.net称,FD-2000导弹非常受欢迎,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成本低廉。

  2013年9月26日,土耳其国防部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FD-2000防空导弹系统击败美国雷神公司的“爱国者”导弹,赢得了土耳其导弹采购合约。不过,这项合约遭到了来自北约及其盟国的抗议,也使人们开始关注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因违背《防止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扩散法》遭到美国制裁一事。

  FD-2000导弹是第三代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于2009年在非洲航空航天防务展公开亮相。这款导弹也具备实施全天候防空作战的能力。FD-2000导弹能够精确制导武器、拦截无人机、直升机与战机。其反辐射衍生弹FT-2000目前正在完成。文章认为,其舰载衍生弹HQ-9是以俄制S300-V导弹为基础研制的。

  美国媒体发表文章称,今年3月,前美国空军分析家布赖恩·威登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能摧毁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武器的国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