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兵部来信:亚信会议“东可制美日 西可反恐袭”

2014-06-07 14:57: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4年2月14日16时许,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一起袭警案件。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携带爆燃装置,手持砍刀,袭击公安巡逻车辆,导致2名群众和2名民警受伤,5辆执勤车损毁。

兵部来信:亚信会议“东可制美日 西可反恐袭”
  2014年2月14日16时许,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一起袭警案件。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携带爆燃装置,手持砍刀,袭击公安巡逻车辆,导致2名群众和2名民警受伤,5辆执勤车损毁。公安民警在处置过程中,击毙8人,抓获1人。3名犯罪嫌疑人在实施犯罪时发生自爆死亡。

  下周即将召开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对大部分中国人而言,会议有些陌生,但从会议的目的、组织和效用上看,亚信会议对中国东部和西部的安全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中国安定西部、发展西部的“西进战略”价值更大。

  谈到西进战略,还要把时间拨回2年前。是年4月和9月,中菲黄岩岛事件、中日钓鱼岛争端相继爆发,并且持续至今;10月17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在《环球时报》发表《“西进”,中国地缘战略的再平衡》一文,引发大讨论。翌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连赴中亚、南亚访问,期间,习近平首提“丝绸之路经济带”,“西进战略”被认为正式浮出水面。

  中国的周边外交已经很久没有在东向(日本)有所收获,南向始终维持着良莠不齐(以缅甸和菲律宾各为代表)的状态,西南向(巴基斯坦、印度)则类似南向;和西向的中亚各国关系既无深耕也无瓜葛,反倒在诸多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此番,先籍高层出访打通政经关节,再借即将召开的亚信峰会巩固安全合作,表明中国不仅是在外交政策上寻求突破,更是对在事关中华国运命脉的战略发展方向的重新定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