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去年发生10起恐袭 以政府和军警为目标

2014-06-07 14:57: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京报讯 中国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6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在国际恐怖活动呈反弹之势的背景下...

  中国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发布,专家称暴力恐怖主义成国内安全最大威胁;称国安委有4职能

  新京报讯 中国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6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在国际恐怖活动呈反弹之势的背景下,2013年中国境内恐怖活动再次呈高发状态,并呈现新特点。此次报告发现,中国的恐怖活动呈现出地域扩大的趋势、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宗教渗透威胁社会主义信仰认同构成。

  报告表明,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加深,面临的国际安全风险也在加大,全球化时代的恐怖活动也往往殃及在海外的中国人。

  另一方面,受到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中国境内恐怖活动相对前几年来处于活跃期,根据官方报道和公开资料,2013年发生于中国境内的暴力恐怖主义袭击共10起。

  “目前国内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就是暴力恐怖主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此次报告发现,中国的恐怖活动呈现出地域扩大的趋势、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恐怖势力使用冷兵器等简陋工具作案的新特点。

  报告强调,由于部分恐怖袭击事件的背后都有深刻的国际背景,仅依靠国内某些强力部门难以有效遏制,而国家安全委员会是跨部门的最高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设立国安委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之举。

  宗教渗透威胁社会主义信仰认同构成

  报告指出,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宗教渗透的方式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手段更加隐蔽,公开与秘密并举,具有很强的煽动性和欺骗性。境外宗教渗透势力已经把触角伸向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渗透态势愈演愈烈。

  报告举例说,2013年多起暴力恐怖事件共同的特点就是暴徒均为宗教极端分子,事前有组织地开展地下讲经班,观看宣传宗教极端和暴恐内容的音视频,传播宗教极端思想。

  “宗教渗透对当代中国意识形态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必须引起高度警惕。”报告写道。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