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方滨兴谈XP续命:升级照样危险 应发展国产

2014-06-07 14:57: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天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将每年4月29日设为“首都网络安全日”。就近日微软XP系统停止更新,素有“防火墙之父”称号的国家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今天发表文章...

  今天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将每年4月29日设为“首都网络安全日”。就近日微软XP系统停止更新,素有“防火墙之父”称号的国家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今天发表文章《从安全的视角看XP停止服务的应对措施》。认为,“升级Win7或Win8比续用XP更危险。”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的《Windows XP系统安全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政府企业用户群中所抽样的121万台电脑设备中,装有XP系统的所占比例高达72.6%。在各行业中,军工行业的占比最高,达到93%,政府行业其次,达到86%。就此,方院士强调说,政府应扶植国产操作系统以逐步替换“XP”。

  以下为方滨兴《从安全的视角看XP停止服务的应对措施》全文:

  八年前,微软公司发布了Vista操作系统,当时政府相关部门根据专家评估,确认其架构会使用户电脑被微软公司高度掌控,使得Vista操作系统未能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Windows XP系统(以下简称XP)目前在政府企业用户群中所抽样的121万台电脑设备中装有XP系统的所占比例高达72.6%的现状。

  2013年底微软宣布将于2014年4月8日起,终止Windows XP支持服务。政府电脑系统再次面临同类选择,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以决策与引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化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机遇。主管部门应该开一个三年的窗口期:三年后再考虑“XP”的升级,以便给国产操作系统一个上位竞争的机会;鼓励国内安全厂商加强对XP操作系统的安全保护,让XP用户能够持续使用XP操作系统;政府出资建设、运行“XP靶场”,只要靶场上有安全产品存在,网民就有信心继续使用被保护的XP操作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 方滨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