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教授:年轻人41%收入将供养老人 延迟退休是减负

2014-06-07 14:57: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中国不提高退休年龄,到2050年,年轻一代必须拿出自己收入的41%用来供养老年人。

  郭晋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中国不提高退休年龄,到2050年,年轻一代必须拿出自己收入的41%用来供养老年人。

  在当前现收现付的制度之下,养老保险成为两代人之间“跷跷板”的游戏。

  随着制度赡养比的恶化,如果老年人不愿意多做一些贡献,比如降低养老金或是延迟退休,那么年轻人将不得不承担更高的养老“税率”。

  赵耀辉在26日举行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7次季度报告会上表示,延迟退休对缓解老龄化的冲击、减轻年轻劳动者的经济负担非常关键。

  赵耀辉说,如果将老年人定义为60岁及以上,年轻劳动力定义为20岁至59岁,那么中国老年人抚养比将从2010年的4.9下降到2050年的1.4。

  若以税负的角度衡量,年轻劳动力的“税率”将从2010年的16.8%增加到2050年的40.9%,即纯粹为了支付老年人的花销,年轻劳动力将要拿出全部收入的近41%。

  养老保险的现收现付制是指以同一个时期正在工作的一代人的缴费来支付已经退休的一代人的养老金的保险财务模式。人口老龄化是现收现付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人口老龄化导致在职人口减少而退休人口增多,制度将会面临收支失衡,出现严重的财务危机。

  中国养老保险在制度设计之初就已经意识到现收现付制度的不可持续性,从而制定了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统筹账户用于现收现付,个人账户则用于积累,但在实际运行中,个人账户资金也被挪用来发放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本质上仍然是现收现付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