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乌市爆炸案适值习近平考察新疆 挑衅意味浓

2014-06-07 14:57: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30日下午7时许,新疆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站外发生一起爆炸案件。现已查明,这是一起暴力恐怖性质的爆炸袭击案件。色地尔丁·沙吾提等两名犯罪嫌疑人长期受宗教极端...

  从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到此次暴恐事件,仅隔了两个月,血的教训再次提醒我们,对暴恐事件必须零容忍,也必须零懈怠。

  4月30日下午7时许,新疆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站外发生一起爆炸案件。现已查明,这是一起暴力恐怖性质的爆炸袭击案件。色地尔丁·沙吾提等两名犯罪嫌疑人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与宗教极端活动,于4月30日19时10分许,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施爆。案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系无辜群众,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炸死。

  两名嫌疑人死有余辜。他们制造的暴恐案件让无辜者“陪葬”,还导致79人受伤,其中重伤4人,如此罪大恶极,理应被唾弃。从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到此次暴恐事件,仅隔了两个月,血的教训再次提醒我们,对暴恐事件必须零容忍,也必须零懈怠。正如习近平在相关指示中所称,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比较这两起暴恐事件,有诸多共同点。发生地点同是火车站,火车站人来人往、旅客聚散,选在这种地方下手足见暴恐分子的暴虐习性;时间节点同样特殊--前者选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此次选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而且适值习近平近日在疆考察,暴恐势力的恶意更明显,挑衅意味更浓。很显然,也更激起全民的同仇敌忾。

  不过,两者也有不同点,上次的暴恐分子是拿刀砍人,而这次的暴恐分子在砍人后引爆身上炸弹自杀。这种带有自杀袭击性质的暴恐活动,应引起我们更高的警惕和防范。

  据统计,从3月2日至今,习近平已十多次在中外不同场合提及反恐话题。国家最高领导人屡屡表态,释放的信号再明确不过,当前反恐已是国家最重要、最紧迫也最需应对的事情之一。众所周知,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上,习近平第一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除了顶层化设计,还需要强化预防、全民参与。人人都是反恐者,参照发达国家经验,学会识别恐怖分子,发现可疑情况积极报警,显然很有必要。

  而具体到个案剖析,从火车站一再成为袭击目标,就提醒我们的反恐部门,在全面防范的同时,应对重点区域布置更充足的治安力量,不让暴恐分子有下手的机会;同样重要的是,应先发制敌,最大程度减少暴恐分子可能造成的伤害。

  暴恐分子与文明为敌,与正义为敌,与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为敌。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更需要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任何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都让暴恐分子窃喜,他们不害怕互相攻讦的国民,害怕拳头攥在一起的国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