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美媒:美国加拿大合成“超级美国”抗中国不靠

2014-06-07 14:57: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世界日报》7日社论指,随着中国提出东海防空识别区,美国朝野对中国崛起的“忧虑”,再度触发美国、加拿大合并建立“大美国”以抗衡中国的声音。

  美国《世界日报》7日社论指,随着中国提出东海防空识别区,美国朝野对中国崛起的“忧虑”,再度触发美国、加拿大合并建立“大美国”以抗衡中国的声音。但社论表示,合并之说再度出现,或说明部分人对美国国势和前途的焦虑,但却找错了解药。因意识形态和价值不同,美加不可能合并。

  文章称,本来,美加精英阶层从一厢情愿角度出发,呼吁美加合并,加拿大并不在意。因为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强,即使把亚洲当自家领地都不足奇,何况加拿大就在美国后院,觊觎这块庞大土地和矿产资源,也是意料中事。

  《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刊登加拿大女报人、具美加双重国籍的戴安?弗朗西斯(Diane Francis)文章,强调美加合并的前提日益成熟,应进入两国政治日程。为了对付日益强大的华夏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挑战,以及俄罗斯对北极资源虎视眈眈,美加如果僵化不动,可能会成为明日的葡萄牙或希腊;如果美加合并,将成一个经济规模超过欧洲,国土面积超过南美洲的超级大国,这个新联盟或国家将继续称霸世界,足以应对中国的崛起。

  社论表示,加拿大与美国不但毗邻,历史发展进程血脉相连,在英国殖民北美时代,美加是同一家庭。但主张美加合并者忽略了,与美国同文、同种,也同语言、文化、制度的加拿大,已形成一套与美国不同的国家意识和价值观,也塑造成不同于美国的群体精神和认同感,两国要合并,在可见的未来都不可能提上台面。

  首先,加拿大人没有美国那种超级强国的霸气,和企图凌驾世界的全球战略,而只是备受全球喜欢和向往的“乡村式”西方国家。这也是多年来全球国家形象调查,加拿大始终排在“最友好国家”之首的原因;这种软实力,也是加拿大人最自豪的本钱。有人形容,如果在国外遭遇恐怖袭击,美国护照可能成“催命符”,而加拿大护照则相对是“平安通行证”。

  其次,加拿大虽是西方七大工业国之一,也是北约成员,在以往美国干预世界事务的军事行动中,渥太华当局不得不象征性地追随美国,但近20年来,加拿大已敢于对美国的霸权军事政策说“不”。比如伊拉克战争及其他军事干预行动,加拿大都明确拒绝美国提议。加拿大走独立路线,除非万不得已,基本国策仍是尊重联合国机制,而非美国的“附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