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陈锡文:中国农村的发展赶不起欧美的“时髦”

2014-06-07 14:56: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陈锡文: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如何深化农村改革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当前农村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形成共识...

  按:在3月9日农业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关于分清“两种农业、两种农村、两种农民、两种土地”的发言深得与会委员的赞同。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锡文: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如何深化农村改革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当前农村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形成共识,形成改革突破口和路径的最突出的问题,是要从当前中国实际和发展阶段出发,去认识中国的农村改革,在四个方面不能出现偏差。

  陈锡文强调要认清两种农业、农村、农民和土地

  两种农业

  1. 传统国家农业:人多地少、规模不大

  世界上大范围有两种农业。第一种是古老的、以亚洲、中东为代表的传统国家农业,发源早,基本特点是人口大量繁衍,人多地少,规模都不大。

  2. 新大陆国家农业:人少地多、规模大

  第二类是新大陆国家农业,主要是欧洲人逐步移民占领土着居民发展起来的,有几百年历史,特点是人少地多,规模大。

  分清两种农业。现在有一种时髦是很多人从南北美洲引进现代农业的概念,认为那才是现代农业,要搞就要搞成那样。可是实际上在中国东北、新疆等个别地方有可能实现,绝大地方相当长时期内不可能实现,要以其为目标,这步路要走错,损失和代价不知道有多大,所以这两种农业区别要认清。

  1. 传统国家农业:从空心村走向消亡

  传统农业国家,农村以村庄为单位进行自治治理,土地在村庄周围,村庄里的人世代相聚,社会结构非常紧密而传统,在相当长时期保持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及国家的稳定。这个社会结构会随着社会进步慢慢瓦解,人会走掉,村庄会变成空心村、慢慢消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