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台湾“太阳花”失色 学生运动改变了什么?

2014-06-07 14:56: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陈淞山今天发表文章说,两岸服贸协议因为“先立法、再审查”的影响,通过的时程增添变数...

  《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陈淞山今天发表文章说,两岸服贸协议因为“先立法、再审查”的影响,通过的时程增添变数,再加上“马王政争”的延长赛冲击,导致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更多不确定的因素。民进党原本可能往务实中间路线靠拢的两岸政策走向,似乎也因此产生微妙的化学变化,“两岸因素”对5月底党主席改选恐怕也会造成影响,两岸交流务实派的谢长廷已明显处于劣势,很难藉由务实开放的大陆政策路线论辩突围而出,倾向强硬大陆政策路线的现任党主席苏贞昌连任机会已经大增。

  “太阳花学运”虽已接近落幕,但对民进党两岸政策路线的发展与走向的确造成重大冲击。党内基本教义派的声音压过一切,对服贸协议的政治立场从“有条件赞成”变成“支持反服贸”、“赞成退回”,其结果,民进党终究走回保守的大陆政策路线,民、共正常化交流与政治关系发展更加举步维艰,民进党重返执政的最后一哩路似乎更加遥远。

  王金平在关键时刻的“回马枪”,为学运的和平落幕搭桥铺路,反服贸运动获得短暂的胜利,“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的立法审查,牵动着下一波台湾朝野的政治攻防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目前看起来,王金平的政治动向仍然是左右牌局的关键所在,伺机而动的学运风潮是否会在马英九就职六周年即“5·20”时再展雄风,以牵制“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立法内容与走向,仍然值得进一步观察其可能的发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