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红会赵白鸽延误仍登机 回应:“要客”为上 百姓

2014-06-07 14:56: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有媒体记者在微博爆料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4月7日搭乘南昌飞北京的国航CA1582次航班时迟到,在飞机舱门已经关闭后仍成功登机...

  近日,有媒体记者在微博爆料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4月7日搭乘南昌飞北京的国航CA1582次航班时迟到,在飞机舱门已经关闭后仍成功登机,引发公众质疑。这起事件,也让一个并不为公众了解,但在民航系统内特别是航空公司、机场方面非常重视的名词——“要客服务”浮出水面。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1994年,当时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就曾公布实施修订后的针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等重要旅客(简称要客)乘坐民航班机的服务规定。其中包含为要客提供订票优先、行李交付优先等优质服务。

  在过去20年时间里,这一规定成为各航空公司、机场为要客服务的重要准则。不过,该规定中,并无要客在机舱门关闭后仍可登机、先飞等特权内容。航空公司员工坦承,因要客因素导致航班延误现象的确存在。

  对此,民航专家表示,公众可能对“要客服务”存在误解,而根据我国民航现阶段发展水平看,未来一段时间内,要客服务依然会继续。

  要客特殊 民航部门服务规定已存20年

  法晚记者查询航班信息发现,被曝光的国航CA1582次航班,其实际起飞时间为当日8时43分,比原定时间晚点18分钟。

  多位民航从业者称,上述事件中可能并非舱门关闭后还可以登机,更大的可能是:航空公司和机组被告知该航班有“要客”。

  因为二次开舱在民航系统内部是很严重的情况。“除非是非常特殊的紧急情况,比如飞机关上舱门后,机上旅客出现急病,或者其他极特殊情况。”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机场地勤资深员工珠珠(化名)告诉法晚记者。

  多位航空公司内部员工向法晚记者表示,航空公司一般如得知该航班有重要旅客未登机,通常的做法是:就算航班延误,也会等待“要客”登机后才起飞。

  “要客”,并不为普通公众熟悉。而实际上,早在1994年,当时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就公布实施了修订后的《关于重要旅客乘坐民航班机运输服务工作的规定》。规定显示,要客乘坐航班,可享受到一系列高于普通旅客的优质服务。

  而如今,要客服务依然存在,并越来越受到航空公司、机场的重视。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官方网站查询,有关提升要客服务质量的宣传文件非常多。

  对此,中国民航大学民航发展政策与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刘光才教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客服务”在民航运输服务领域是一项重要内容。在上世纪90年代初,出台“要客服务”规定与特定的历史环境和现实需求有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