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专家:政府职能搬迁保定很可能遭联合抵制

2014-06-07 14:56: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河北省前天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其中对保定、廊坊、石家庄、唐山等11个河北主要城市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功能定位作出规定...

  河北省前天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其中对保定、廊坊、石家庄、唐山等11个河北主要城市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功能定位作出规定,之前曾有消息称保定将作为北京的政治副中心,这个说法并未出现,但在规划中,确实将保定定位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

  □现状

  京津冀公共资源差距大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都市圈面积21万平方公里左右,公共资源差距很大。比如,教育资源方面,目前全国211重点大学中,北京占据24所,约占全国五分之一,而天津有3所高校入列,河北只有1所;医疗资源方面,全国百名最佳医院中北京独占26个,天津只有3个,河北则没有医院入列。此外,央企高度集中于北京。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提到: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要加强与天津、河北的产业对接,统筹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使产业分工与协同发展相匹配。天津市副市长宗国英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大交通体系”放在了第一位。

  >>解读

  一体化不是“吃大锅饭”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表示,京津冀一体化起主导作用的不能是政府,而是市场。市场对一体化的主导作用现在总被大家忽略,但这是最重要的。如果违背规律,认识不到市场比政府管用,怎么推动都无法实现。

  他说,一体化不是一致化,一体化不是要排除竞争吃大锅饭,而是要建立统一的市场、一致的社会保障,协同的是基础设施,而其外在不但不能够限制竞争,而要鼓励竞争,天津、北京、河北若只谈合作不谈竞争,那么永远出不了有竞争力的城市群。竞争是基础,合作是方式,“没有腾讯和阿里的死磕,哪有现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易鹏表示,同理也可以放在这三地一体化上,尤其要鼓励此区域内市场主体的竞争。

  专家表示,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应是国家层面的规划,保定最终是否要承接北京这些功能在国家政策出台前不能确定,且最终还要依靠市场主导才能真正实现一体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