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李克强开出“药方”

2014-06-07 14:56: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首季经济运行数据陆续亮相。截至目前,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

  中国首季经济运行数据陆续亮相。截至目前,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李克强总理明确为当前经济面临的困难开出了一系列“药方”——宏观调控要把握总量平衡,更要着眼结构优化,根据形势变化合理把控调控的政策力度,适时采取针对性强的差异化措施。

  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增长2.4%,食品价格上涨4.1%;PPI则连降25个月,同比降2.3%。3月制造业PMI虽然回升至50.3,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行趋势,但绝对值明显低于历年均值。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为5.9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3.7%,进、出口总额出现双降。

  在此背景下,部分外资机构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严重下行局面。

  “三月份贸易增长再次大大低于预期。我们将一季度GDP同比增长预期从7.3%调低至7.2%。做出这一修改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内外需疲软迹象加剧。”巴克莱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分析指出。

  瑞银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国实体经济活动明显弱于预期,开局乏力且外贸和房地产前景面临不确定因素。

  诚然,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在加大,这既是错综复杂国际大环境影响的结果,也是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客观反映。

  面对经济形势下行的猜测声,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但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中国的发展有着很强的韧性”,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经济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