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港媒:中国潜艇已测试水下量子保密通信技术

2014-06-07 14:55: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窃听海底光缆的丑闻最近被曝光。日媒称美国曾请求日本协助监听中国海底光缆。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称,目前,防止信息被窃听的最有效方法是进行加密...

  美国窃听海底光缆的丑闻最近被曝光。日媒称美国曾请求日本协助监听中国海底光缆。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称,目前,防止信息被窃听的最有效方法是进行加密,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并在潜艇上先行先试,深海保密通信取得了成功,对“反窃听”意义重大。

  文章分析称,相比普通电缆,光缆更难窃听。由于光缆通信的载体─光波是在密封的内部传输,很难泄漏出来,即使在光缆转弯处,漏出的光波也十分微弱。如果在表面涂上消光剂,效果更好。因此,光缆通信一度被认为是安全的,但之后光缆通信的绝对安全性被打破,窃听海底光缆逐步由设想变成现实。

  文章援引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观点表示,如果不解决光缆窃听的问题,美国将损失70%情报能力。1989年,NSA(美国安全局)开始研究光缆窃听技术,上世纪90年代中期,NSA首次进行海底光缆的窃听试验,操作人员通过深潜器将一段海底光缆拉进特制工作舱内,成功切开一条光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