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警方正式将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定性为公司犯罪

2014-06-07 11:08: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历经近11个月的侦办,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下称GSK)在华涉嫌贿赂案侦查终结,已正式依照司法程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历经近11个月的侦办,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下称“GSK”)在华涉嫌贿赂案侦查终结,已正式依照司法程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根据昨日公安系统公开的信息,这一从2013年夏天开始轰动全国的跨国公司行贿案,正式被定性为“公司犯罪”,其行贿的黑金链条也终于浮出水面。

  GSK“原罪”

  “通过大肆贿赂医院、医生、医疗机构、医药相关协会组织等医药销售相关部门及其所属人员推销药品,牟取非法所得数十亿元。”昨日,公安系统公开的GSK涉嫌贿赂案侦办结果显示。

  这被视为公安部门对2013年7月爆发的GSK中国贿赂案的结案性定调。而此前曾被GSK方面辩解为“个人行为”的疑似贿赂行为,也在昨日的公安公开信息中被确认升级为“公司行为”。

  “侦查机关现已查明,2009年1月犯罪嫌疑人马克锐就任犯罪嫌疑单位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GSKCI”)处方药事业部总经理后,为了完成GSK总部下达的高额销售增长指标,在犯罪嫌疑人张国维等人支持下,全面倡导‘以销售产品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强调‘没有费用,就没有销量’的销售手段,先后组建和扩充了多个销售部门,将贿赂成本预先摊入药品成本。”公开信息显示。

  张国维是GSKCI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他供述称:“新的全球CEO上任后,总部对销售增长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马克锐来中国后,也贯彻这样的政策,提出一个叫‘销售为王’(selling lead)的口号,从利润为主变成销量为主,销售指标每年不断增加,以弥补美国、欧洲市场的大幅下降。”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曾报道称,为冲击高业绩,通过诱人的激励机制,GSK鼓励医药代表“想办法”完成任务——按照公司的制度,完成指标有奖金,如果能超额完成,会有超额奖金,而且不封顶。如果一名代表完成销售指标,全年的奖金高达七八万元,最高的甚至能一次拿到40万元,在整个行业的增长只有18%~20%的时候,GSK在中国的增长冲到了25%。

  在全球业绩整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GSK更毫不掩饰其对中国业绩的踌躇满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