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肚里含玄机 内藏珍贵文物

2014-06-07 11:07: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备受关注的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主尊造像修复工程取得发现,文物专家们在主尊造像腹部软弱夹层带石材修补处发现暗格,经过勘察后清理出石砖题记和金箔残片、瓷器残件等。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肚里含玄机 内藏珍贵文物
        8日,重庆市大足区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对主尊造像腹部“暗格”进行考察研究。 

  观音肚里藏“玄机”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腹部发现“暗格”,内藏珍贵文物

  近日,备受关注的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主尊造像修复工程取得发现,文物专家们在主尊造像腹部软弱夹层带石材修补处发现暗格,经过勘察后清理出石砖题记和金箔残片、瓷器残件等。

  此次发现的石砖题记为六面长方体,正面、背面均刻字,文字为红色。据大足石刻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卉丽介绍,这是千手观音造像首次发现有年代的题记。

  此外,“暗格”中取出的金箔残片上可以看见白色的地仗层和多层金箔叠加的现象,和历代修复有密切关系,也佐证了本次千手观音贴金层修复的科学性。瓷器残片与当时人们的佛事活动和生产生活有一定的关系,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但其质地和具体年代仍需做进一步的检测分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