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学者:官员秘书选拔不规范 个人喜好占上风

2014-06-07 11:06: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人民日报所属网站发表了习近平1990年3月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的讲话,讲话主题是谈秘书工作。习近平要求秘书不自恃,“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

  连日来,国内多地表示要取消领导专职秘书。在中央重拳反腐背景下,消息引发社会热议。

  此前,人民日报所属网站发表了习近平1990年3月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的讲话,讲话主题是谈秘书工作。习近平要求秘书不自恃,“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

  领导专职秘书由于工作特殊性,备受外界关注。国家对秘书配备、权责有何规定?秘书的权力来源何处?落马的“二号首长”腐败如何产生?

  选拔上 “不少秘书的选拔,领导个人喜好占上风”

  日前,山东曲阜宣布取消市级领导专职秘书。取消专职秘书,此前已有四川、安徽等地出过此类规定。

  1980年,中办发布《关于中央领导同志机要秘书工作的暂行规定》明确,正省部级以上领导可配专职秘书。但现实是副省级、厅局级以至于县处级官员,多配有专职秘书。

  这些秘书是怎样走向领导身边的?1986年的《关于加强县以上领导机关秘书工作人员管理的规定》规定:领导同志的秘书,应由组织部门会同领导同志所在部门的办公厅(室)审查调配。领导同志也可推荐,但要经过上述部门审查同意,个人不得指定自己的亲属和不适合做秘书工作的人员担任秘书。

  现实中,不少秘书的选用,多由领导干部自己定,组织人事部门多系履行手续,不少领导干部自选秘书不报审批,手续办理流于形式。

  “我国领导干部秘书的选拔工作不规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杨钟红副教授曾向媒体表示,“这样导致在不少秘书的选拔上,领导干部的个人喜好占了上风。”

  媒体曾援引河南社科联主办的《领导科学》文章称,陈希同的秘书陈健起初只是一个机要通讯员,学历不高,但乒乓球打得好,经常陪陈希同打球,加上办事机灵,被陈希同选为秘书。

  “领导干部自己挑选的秘书上任后,出于感情和被信任等复杂的原因,很容易形成工作关系与个人感情关系难以分开的现象,甚至由工作服务关系变成可怕的人身依附关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龚维斌曾向媒体表示,“只要把握不住,就容易将公权私有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