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全国首次土壤普查:近两成耕地被污染

2014-06-07 11:0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首次全国土壤普查结果昨日公布。从点位监测看,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达到16.1%,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耕地点位超标率(土壤超标点位的数量占调查点位总数量的比例...

  首次全国土壤普查结果昨日公布。从点位监测看,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达到16.1%,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耕地点位超标率(土壤超标点位的数量占调查点位总数量的比例)高达19.4%。此外,重金属镉污染加重,全国土地镉含量增幅最多超过50%。

  “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这是昨日环保部和国土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给出的结论。

  这是全国首次进行的全国性的土壤污染普查,环保部自2005年4月至2013年12月开展历时8年的调查。调查点位覆盖除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外陆地国土的全部耕地,部分林地、草地、未利用地和建设用地,实际调查面积约630万平方公里。

  据昨日公布的《公报》,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

  超标率最高的是耕地,达到了19.4%,其余林地、草地和未利用地的超标率分别为10%、10.4%和11.4%。

  根据调查结果,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此外,镉、汞、砷、铅4种重金属含量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