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各地开始调整现任正职“裸官”岗位

2014-06-07 11:04: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继中央层面规定限制裸官提拔后,地方已开始调整现任正职裸官岗位。裸官是否身处末路,我们拭目以待 今年3月,南方某市官员调整,多名担任正职的处级干部被撤职...

  继中央层面规定限制“裸官”提拔后,地方已开始调整现任正职“裸官”岗位。“裸官”是否身处末路,我们拭目以待

  今年3月,南方某市官员调整,多名担任正职的处级干部被撤职,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是“裸官”。内部人士透露,官方给他们两种选择,要么退休,要么把家人迁回国内。

  这只是国内整治“裸官”的最新一幕。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入考察对象。

  这是目前中央层面治理“裸官”最严厉的管控措施,意味着今后“裸官”基本上升迁无望。“裸官”是否身处末路,如何防范官员瞒报“裸官”身份,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裸官”显著增多

  2012年8月,时任东莞市人大副主任欧林高被广东省纪委双规。随后,办案人员从其住处查获大批现金、奢侈品和名贵字画,装满一辆商务面包车。为清查暂扣的1700万元赃款,银行派来8 名专业点钞员,连续工作12小时,烧坏了3台验钞机。

  2013年1月,欧林高被“双开”。经查实,欧林高早在上世纪90 年代初就已成为“裸官”。《广东党风》杂志披露,欧妻方某1992年移居香港,长女1994 年移居香港,次女1993 年在香港出生,儿子1997年在香港出生,家人全部具有境外身份,在境外购置房产,常年在境外生活。

  此外,欧林高家庭存款大多在妻子名下。 在境内的账户, 只有一张工资卡,常年没有动,惟一一笔交易,是转了一笔钱给妻子,且金额不大。欧林高很多受贿行为也是在境外完成,给案件调查带来困难。

  “被查出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被发现的“裸官”中95%都有问题。这两点在欧林高身上得到集中体现。”《广东党风》分析称。

  近年,贪腐案发官员中“裸官”比例显著上升。2010年,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董跃进涉嫌挪用公款5.8亿元受审,《中国纪检监察报》称,董跃进是妻儿移居美国的正处级“裸官”,孤身一人留在国内,因心理空虚,在性和冰毒刺激中寻找安慰,才东窗事发。

  无独有偶,近年落马官员中,福建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周金伙、陕西政协副主席庞家钰、浙江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贵州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等皆为“裸官”。

  国内“裸官”到底有多少?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教授林喆透露,1995年到2005年10年间,中国共出现118万名“裸官”。但此说法未得到官方认可,有观察人士对此数字存疑,认为毕竟在境外生活、置业成本高昂。2012年,中国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接受采访时称“恐怕这个统计数字现在还拿不出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