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领导人作诗梳理:可推动工作 助签480亿大单

2014-06-07 11:03: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人写诗抒发对从政的思考,有人将赋诗作为推动工作的润滑剂,有人在怀乡的诗歌中,仍不忘表达爱民的情怀。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

  有人写诗抒发对从政的思考,有人将赋诗作为推动工作的“润滑剂”,有人在怀乡的诗歌中,仍不忘表达爱民的情怀。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3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兰考时,吟诵了自己在1990年所填的一首词。被认为表达了对焦裕禄的崇敬及他自己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情怀。

  《尚书》有云,诗言志,歌咏言。在中国这个诗词之邦,领导人“以诗言志”、“以词传情”并不少见,从毛泽东、陈毅到江泽民、温家宝莫不如是。鲜为人知的是,现任及前任领导人中,也有不少深藏不露的诗词高手。

  有学者认为,品读他们的诗词歌赋,工整与新奇与否倒在其次,是否直抒胸臆、表达其为政理念,亦是重要的观察点。廉政瞭望记者梳理发现,领导人作诗,可以推动工作,收到“四两拨千斤”的奇效……

  诗多为基层干部群众而作

  习近平吟诵的这首词,全名为《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事实上,领导人为杰出或先进人物所做的诗词,不在少数。

  “骇浪惊涛,从容渡,常存锐气。谋发展,鼎新革故,识途老骥。因地制宜大手笔,富民强国勤筹议。令八闽百姓至如今,犹铭记……”这首《满江红》,是2008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诞辰90周年而作。被称为80年代“改革先锋”的项南,曾力主包产到户,还曾风险请来外媒报道特区。贾庆林曾在其麾下工作,受益良多。

  相比之下,领导人赋诗似乎更偏爱基层群众。2008年大年初一,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给“中国画虎第一村”——河南民权县王公庄村村民回了信。前一年4月,他曾到此调研,见农民一边种地一边画画。勤劳致富,称赞他们为建设新农村找到了切合点。这封信中,刘云山赋诗一首:“荷锄也可弄丹青,不描花草画虎雄,泼墨岂只为斗米,虎虎生风长精神。”

  被称为“八旬孩子王”的浙江温岭人俞明德,当了62年基层少先队辅导员,2013年还到希望小学“结对子”。他曾获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赠诗。“一生春播无限情,喜看幼苗已成林。功高人老童心在,夕阳点燃漫天云。”寥寥数语,将这个传奇人物的风采勾勒出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