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中纪委向官员荐书支持智力 政史类占六成

2014-06-07 11:03: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每逢高层荐书,总能引起洛阳纸贵。 透过曾被国家领导人推荐的《沉思录》、《第三次工业革命》再到《旧制度与大革命》,决策层的书房已不再隐秘。

  每逢高层荐书,总能引起“洛阳纸贵”。

  透过曾被国家领导人推荐的《沉思录》、《第三次工业革命》再到《旧制度与大革命》,决策层的书房已不再隐秘。

  近日,中纪委在其官网上也向公众敞开了其“书房”一角。

  截至目前,中纪委网站首页“廉政论坛”栏目所设的“读书”子栏目,已经对外推荐了56本书籍,涉及国家治理、历史、人物传记、经济建设、法律等方面内容。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在目前所推荐的56本书目中,数量最多的是政史类书籍,占总数的六成以上,其中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期间发表的短评集《之江新语》。

  此外,有4本人物传记被推荐,包括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河南兰考原县委书记焦裕禄、雷锋及晚清重臣曾国藩。

  受访人士分析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党员干部不断吸纳知识,特别是对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内重大发展变化的理解与掌握,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为其理性与科学决策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

  中纪委书单的数字解读

  在“政治类”书单中,既有《之江新语》、《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等领导人著作,也有以《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为代表的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出版的理论书籍,还包括由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等单位编著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等思想教育、反腐倡廉书籍。

  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成言看来,政治学类的书籍是领导干部首要学习的内容,目的在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不仅是政史类书籍,中外经济发展与未来变化的著作也同样受到重视:11本经济类书目在推荐书单中数量靠前。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与肯尼斯·库克耶所著的《大数据时代》一经出版就为外界津津乐道,此番也载入中纪委书单。

  该书作者认为,大数据带来的最大转变,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这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

  推荐书目中共有14本为外国作者所写。其中,《论中国》出版于2011年,是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首度以专著的形式谈论中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