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外媒:G7峰会日美矛头将对准中俄

2014-06-07 11:02: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香港大公网综合日本《产经新闻》、英国广播公司报导,美国和日本继亚洲安全大会(“香格里拉对话”)上一唱一和之后,计划进一步对华发难。日本《产经新闻》2日报导...


  香港大公网综合日本《产经新闻》、英国广播公司报导,美国和日本继亚洲安全大会(“香格里拉对话”)上一唱一和之后,计划进一步对华发难。日本《产经新闻》2日报导,日本和美国计划于4日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联合动议批评中国东海南海的活动,并写入联合宣言,要求中国克制,避免影响地区稳定。

  据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3日至7日访问欧洲,先后到访比利时、意大利和梵蒂冈。他将于4日和5日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届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英、德、法、意大利及加拿大等七国领导人都将出席。

  G7重聚首中俄成焦点

  这次时隔17年召开的G7高峰会,焦点将锁定乌克兰问题与如何应对俄罗斯。《产经新闻》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报导,美日主导的对华压力“是另一个重要议题”。因此,G7领袖宣言针对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半岛一事,对其“违反国际法”再度提出批判,同时也点名中国在东海南海的进出活动,批评中国“企图以武力改变现状”,要求中国克制,避免影响区域内的稳定。具体的文字表现尚在协定中。

  另外,安倍晋三将在会议中呼吁“遵守海洋规则”,并对中国战斗机异常接近闯入中俄军演区的日本自卫队机,在钓鱼岛周边的“连续挑衅”,以及在西沙群岛开采石油等提出批判。

  G7自1998年俄罗斯加入变成G8后,其领袖宣言从未直接点名中国的海洋活动,这将是第一次。分析认为,这显示以美国为首的G7对中国形成一个包围网。

  今年3月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之后,安倍曾于在荷兰海牙召开的G7紧急高峰会中,点名中国“在东海或南海都以武力为后盾进行挑衅,企图改变现状”,但这项发言并未被放在海牙宣言之中。

  王冠中反击引日方不快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表示,就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冠中于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指责安倍发表挑衅言论一事,向北京提出了强烈抗议。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6月1日的最后一天会议上发言,指责安倍晋三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一唱一和,相互支持”来针对攻击中国。

  王冠中在当天演讲中说:“安倍的发言和哈格尔的发言,是对中国的一种挑衅。”他还特别批评安倍“违背了香会的宗旨,在香会挑起纷争和事端”。

  菅义伟说,“这是基于对事实的错误认识的主张和中伤”,日本代表团当时已向中国代表团提出过抗议。

  此前,安倍先在开幕晚宴演讲中含沙射影地说某些国家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强调日本将加大支持东南亚国家,而哈格尔随后在全体演讲中点名批评中方在南海采取单边行动,影响区域稳定。中方随即向美日反击。

  5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安倍演说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本领导人最近不断发表影射别国的言论”,“搬弄是非,混淆视听”。秦刚说:“事实上,日方应该向国际社会解释清楚它近来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在处理与邻国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时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