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外媒:中国对莫迪发起“示好”攻势

2014-06-07 11:02: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方面5月30日表示,感谢印度总理莫迪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访问印度,并表示两国正在进行接触,确定这一高层访问的安排。

  中国方面5月30日表示,感谢印度总理莫迪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访问印度,并表示两国正在进行接触,确定这一高层访问的安排。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5月30日报道称,这一邀请是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同莫迪通电话、庆祝他就任时,由莫迪发出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有关莫迪邀请习近平访印的问题时说,5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印度新任总理莫迪通电话,双方同意进一步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秦刚说:“印度领导人多次邀请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访问,中方对此表示感谢,双方正通过外交渠道就此保持沟通。”

  报道称,习近平出访印度的细节有望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6月8日访问新德里时敲定。届时王毅将与莫迪举行私人会晤,并与印度新外长苏什玛·斯瓦拉杰举行会谈。

  据报道,王毅访印期间,印度可能宣布两国最高领导人参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的消息。

  有关官员表示,中国热切希望印度总统慕克吉参加计划于6月28日举行的纪念活动,依照计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缅甸总统吴登盛也将参加这一活动。

  报道称,由于北京志在解决美国重返亚洲的问题并处理与日本和东南亚邻国不断升级的海上争端,中方多次传达了希望改善中印关系的愿望。

  日本《产经新闻》5月31日援引印度外交部高官30日的表态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于6月8日访问印度,与莫迪总理等举行会谈。由于同日本、越南、菲律宾关系恶化,中国希望与同样存在领土问题的印度改善关系,因此早早地向刚刚成立的莫迪政府送去“秋波”。

  报道称,莫迪5月26日邀请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首脑们参加了他的总理就任仪式,第二天便与在克什米尔等问题上对立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等人举行了会谈。除了这些国家以外,王毅是现阶段首位访问印度的主要国家的部长。

  报道指出,中印两国在藏南地区和北部克什米尔地区存在领土争端。去年4月,印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越过两国“实际控制线”,导致关系恶化。不过,那之后,中国与印度政府签署了《边境防务合作协议》,中方明确表现出接近印度的姿态,为划定边界与印方持续进行了磋商。

  报道称,莫迪最大的课题是如何重振低迷的经济,因此希望吸引到中国的投资,预计会继承前政府的势头,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