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印度新总理莫迪上任后可能首访中国和日本

2014-06-07 11:02: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莫迪(NARENDRA MODI)近日已宣誓就职印度总理,并向印度民众承诺了“一个光辉的未来”。很多人认为,印度是21世纪的“全球性摇摆国家”。

  莫迪(NARENDRA MODI)近日已宣誓就职印度总理,并向印度民众承诺了“一个光辉的未来”。很多人认为,印度是21世纪的“全球性摇摆国家”。美国、中国、日本都希望印度摆向自己一边,而莫迪的姿态则没那么明确。

  2005年,美国曾因莫迪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GUJARAT)大屠杀中扮演的角色而拒绝向其发放签证,莫迪似乎仍对美国十分怨恨。相比之下,莫迪在此期间曾5次访问日本,3次访问中国,无一例外获得了红地毯待遇。莫迪最近一次访华时会见了4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而且是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接待,这对一位地方领导人是独一无二的。

  莫迪的顾问们已透露,莫迪上任后出访的头两站很可能是日本和中国,他很钦佩中日两国在实施大型工程和创造制造业就业岗位方面的能力。之后,他可能出席7月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到了9月份,莫迪才会踏上美国领土,参加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峰会。

  此外,通过邀请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加周一在新德里举行的宣誓仪式,莫迪释放出对于商贸往来持开放态度的信号。目前有的分析预测,莫迪可能会冷淡对待与美国的关系,而其他分析则认为,鉴于莫迪的首要任务(经济增长,满足能源需求,赶追中国),以及美印关系的深度,美国将继续扮演印度的主要伙伴国,就算不是特别亲密。美印关系的发展将部分取决于美国未来几个月针对印度的政策。

  印度和日本的关系也值得高度关注。毕竟莫迪是安倍推特上仅关注的3个人之一,而日本也可能成为莫迪首个出访的国家。在中日关系交恶的大背景下,安倍政府完全有理由寻找另一个能提供廉价劳动力的投资市场。可以看出,莫迪试图在处理与中、日的关系时左右逢源,为印度谋取最大的经济利益。而印度今后开放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将引起中日的激烈争夺,莫迪下次访华可能开启中印关系的新局面。今后一段时期印度经济改革的浪潮值得中国密切关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