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美韩联演缘何高调谢幕

2014-06-07 11:00: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美韩联演在隆隆炮火中落下帷幕。关键决断/鹞鹰演习18日结束,时隔两年再度上演联合登陆,美军出动近万人参演,规模堪比冷战。超级雷霆空战演习25日告一段落,美韩...

  新闻背景

  4月,美韩联演在隆隆炮火中落下帷幕。“关键决断/鹞鹰”演习18日结束,时隔两年再度上演联合登陆,美军出动近万人参演,规模堪比冷战。“超级雷霆”空战演习25日告一段落,美韩103架飞机、1400余人参演,规模创历史之最。美韩虽承诺低调联演,但却公开声称演习检验了联合反局部挑衅计划及针对朝核威胁的遏制战略,“拉大旗、作虎皮”,愈发显示出了联演实战意味淡化,政治目的浓厚。

  关键词1

  交易

  诱使朝鲜弃核

  联演向来是美韩针对朝鲜的“胡萝卜和大棒”。1992年至1994年第一次朝核危机爆发,美韩以“协作精神”演习为筹码,换取了朝鲜在核问题上的让步。因此有了1992年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美韩取消“协作精神”联演;1993年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韩再次恢复“协作精神”联演。1994年至1996年通过数次筹划“协作精神”演习,但以不出动实兵为代价,换取了朝鲜主动与美签署核框架协定,使第一次朝核危机平稳着陆。

  由此,不难理解朝鲜为何对美韩联演既声色俱厉,又隐忍退让。更不难理解,美韩缘何在今年2月朝韩离散家属会谈时,向朝鲜承诺不出动战略轰炸机、核动力航母,进而“低调”实施联演。但在朝鲜试射近百枚火箭弹、弹道导弹后,于4月将演习推向高潮,强化对朝鲜的威慑。

  关键词 2

  拉拢

  稳住美韩同盟

  美韩联演虽被认为是“戏”,动辄模拟美增兵69万人极不现实,但从强化美韩同盟关系角度上讲却意义重大。特别是20世纪末,韩对朝政策逐渐从以往的冰冷对峙转向温暖合作,韩国阳光政策与美国遏制朝鲜政策水火不容,导致韩美关系逐渐疏离。为此,美先是以“阿尔索伊”替代“协作精神”演习,试图以此稳住美韩关系,通过军事上促韩依美,确保韩国在政治上对美言听计从。虽然演习规模在朝韩关系转暖背景下不得不大幅缩减,但仍保持了美军在半岛有事时可快速增援的态势。

  随后,美又频繁以朝鲜经济形势恶化、政权稳定面临威胁为由,提出联演重点从防范朝鲜挑衅延伸至预防朝鲜政权垮台,并在2011年“关键决断”演习中检验。检验的结果自然是暴露出韩方在应对半岛突发事态时的虚弱,促使韩方不得不审慎对待美韩关系。此次韩政府公布美韩联演计划与欢迎奥巴马访韩声明几乎同时发出,美国总统奥巴马抵韩脚步也恰好踏着“超级雷霆”演习的结束号角,联演对强化美韩同盟的政治意味可见一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