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日媒:美对华政策深陷“遏制陷阱”

2014-06-07 11:00: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30日刊登题为《美国、中国和“遏制陷阱”》一文,作者是韩国延世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凯。文章称,在中日东海领土争端问题上,美国总统奥巴马...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30日刊登题为《美国、中国和“遏制陷阱”》一文,作者是韩国延世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凯。文章称,在中日东海领土争端问题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的立场响亮且清晰:“我重申我们对日本安全承诺协议是真诚的,第5条款包含所有日本‘管辖’的领土,包括钓鱼岛。”美国在中日可能爆发冲突之际确认对日本的军事承诺,中国将美国此举斥为“目光短浅”。

  文章称,在目前的状况下,美国的军事干涉哪怕只有最小的可能都会促使北京改变预期并采取更果断且坚实的行动应对领土争端。尽管有美国的保证,但北京认为,有很多迹象显示,美国的对华政策是“遏制”而非“接触”。

  对美国来讲,中国的崛起似乎与以美国为主导的体系不相适应。所以美国可能依靠它仍占主导地位的权力以及与其盟友的关系(特别是与其重要伙伴的关系)来维持它在亚太地区及其他地区的统治地位,特别是不向中国的“核心利益”作出实质性的让步。通过遏制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正试图获取战略优势。

  文章认为,这种措施和政策在短期内可能会给中国带来真正的压力,但也有风险。事实是,美国可能已经被其东亚军事联盟所绑架,因此它发现自己日益难以处理与其传统盟友和迅速崛起的中国的关系。美国面临一个艰难的局面:如果它不能征服强大的中国,那么它将失去其盟友的尊重和信赖。因此,至少目前来讲,美国更愿意坚守它的立场,特别是在有传统盟友的支持和协助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