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美菲防务协议遭菲国内抗议 被指“新军事占领”

2014-06-07 11:00: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月27日报道,法新社援引奥巴马的亚洲问题高级顾问埃文梅代罗斯的话说:我们这样做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有一个长期的盟友(菲律宾)。他们...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月27日报道,法新社援引奥巴马的亚洲问题高级顾问埃文·梅代罗斯的话说:“我们这样做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有一个长期的盟友(菲律宾)。他们想要加强我们两军的合作。”美国和菲律宾28日签订的新安全协议目的不是要遏制中国的军事实力,而是要确保亚太地区的稳定。

  菲律宾谈判代表先前表示,他们不会允许美国在他们国家建军事基地或部署核武器。但是梅代罗斯仍然称这个协议是“几十年来我们与菲律宾达成的最重要的协议”。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4月28日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称:“10年以后,(美菲防务)协议有可能续签,也有可能不续。”该消息人士称,协议的期限是争议点之一。

  菲律宾政府的一份有关这项防务协议的介绍材料并未提到会有多少额外的美军官兵“以临时的、轮换的方式”部署在菲律宾,但该材料称这一数字将取决于在菲律宾营地举行的联合军事活动的规模。

  激进分子抨击该协议,称其“开启了一个新的军事占领时期”。为反对该防务协议和奥巴马访菲,一场抗议席卷全国。“新爱国联盟”秘书长雷纳托·雷耶斯27日说,这项协议是“一个傀儡总统献给他的帝国主义主子的显而易见的礼物”。

  雷耶斯还说:“他开启了一个新的美国军事占领时期,强调了我们国家作为一个新殖民地的地位。我们将与这种新的外国强迫作斗争。”

  报道称,菲律宾加强领土防御的渴望与华盛顿把军事重心从中东转向亚洲的意图相吻合,美国这样做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抗衡中国日益提升的影响力。这样的吻合将有助于防止中国在有争议领土上越来越强硬的态度,但需要回答的问题仍然是,如果菲律宾对南海部分地区的领土主权要求升级为一场与北京的武装冲突,华盛顿是否会来拯救马尼拉。

  此次亚洲之行期间一直困扰奥巴马的问题是,面对中国的扩张主义和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如何令盟友们对华盛顿的支持恢复信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