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奥巴马:钓鱼岛归日本管理 适用安保条约

2014-06-07 11:00: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3日抵达日本,展开其亚洲四国之行的首站行程。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3日抵达日本,展开其亚洲四国之行的首站行程。抵日前,奥巴马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书面专访时指,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这也是美国总统首次对此做明确表示。

  奥巴马在专访中表示,美国的政策是明确的——钓鱼岛是由日本管理,因此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范围之内。他还反对任何试图影响日本管理钓鱼岛的单方面行动,还呼吁通过外交对话解决争议。

  报道指,这是在任的美国总统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奥巴马同时表示,支持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也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表明支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在我的指挥下,美国将在亚太地区与日本这样的同盟国紧密合作,再次发挥主导作用”。奥巴马以此表示将亲自主导、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

  美国此前曾表示,对钓鱼岛最终主权不持立场,但承认日方对该岛屿的行政管辖权。对此,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