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日本拟将“关系密切国”列为集体自卫权适用对

2014-06-07 10:59: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日本共同社4月17日报道,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安倍晋三政府准备在政府方针中把在安全上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列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之一。

  据日本共同社4月17日报道,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安倍晋三政府准备在政府方针中把“在安全上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列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之一。负责安全事务的首相助理礒崎阳辅16日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政府方针将在内阁会议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之前制定。

  安倍政府希望用抽象的表述规定适用集体自卫权的对象国家,使日本与美国以外的澳大利亚、东南亚国家等也能联手应对攻击。为防卫而出动自卫队的条件将放宽至“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不再仅限于日本受到攻击。专守防卫的理念可能由此转变。

  礒崎表示,安倍首相设立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将于5月提出的建议报告与政府方针“不会有太大差异”,暗示将采纳报告提出的方向。他表示,关系密切的国家受攻击“当然会”作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之一被写入政府方针。

  日本政府一直以来坚持的立场是,根据《自卫队法》出动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发生日本受到不正当武力攻击的紧急事态;没有其他防卫手段;只在必要的最低限度内动用武力。礒崎指出,若不改变第一个条件则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