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北约与俄罗斯关系跌入低谷 暂停多项合作

2014-06-07 10:58: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因北约暂停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而产生的后续效应仍在不断发酵。4月7日,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强调,北约为强化在东欧的军事存在,一直在夸大所谓的俄罗斯威胁。

  因北约暂停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而产生的后续效应仍在不断发酵。4月7日,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强调,北约为强化在东欧的军事存在,一直在夸大所谓的“俄罗斯威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6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在当前局势下,北约各成员国应当增加军事投入,以应对俄罗斯的“非法入侵”。

  本月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上,北约与参会的乌克兰发表联合声明说,北约决定暂停与俄罗斯在民事和军事方面的各项合作,以抗议其“吞并克里米亚”。北约此举既有安抚乌克兰、加紧拉拢其“向西”的意图,也有借渲染俄威胁之机加强其在东欧军事部署的考量。北约与俄的关系由此降至2008年俄格冲突以来的最低点。但分析普遍认为,双方目前都尽力将关系维持在斗而不破的水平,不可能退回冷战状态。

  北约开始强化在东欧的军事存在,并加强与乌克兰合作力度

  拉斯穆森称,俄在近期乌克兰危机中的作为严重威胁欧洲的安全,北约对俄在俄乌边境地带部署军队表示担忧。此前,北约最高军事长官布里德洛夫称,目前俄集结在俄乌边境的4万重兵3至5天即可对乌实施全境攻击。

  克里米亚入俄事件也引发了一些东欧和北欧国家对自身安全的担忧。立陶宛和波兰已分别要求增加国防预算和增派北约军力,瑞典和芬兰也在讨论放弃中立加入北约。在此次北约外长会议上,与会者要求出台可行措施,包括在东欧举行军演、增加对东欧国家军售以及建立永久军事基地等。据悉,相关措施最快可在几周内出炉。

  实际上,美国已悄然加强了在东欧的军事存在,包括在波兰和立陶宛部署18架战机,延长1艘驱逐舰在黑海的巡航期限,派遣6架战机飞赴波罗的海执行巡逻任务。此外,美还承诺为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和1.5亿美元的援助。与此同时,乌克兰加大了与北约的合作力度,不仅表示与北约加强军事技术合作,还立法允许北约2500名军人参加今年在乌境内举行的8场联合军演。而因领土争端与俄关系长期冷淡的格鲁吉亚,对加入北约也“摩拳擦掌”,并在2日得到了波兰的再次“声援”。

  俄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对北约上述动作表示遗憾,称其是在重弹“冷战”老调,不仅有碍双边关系,也无助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