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揭秘日本为啥非要“吃”鲸肉:以文化之名谋利

2014-06-07 10:57: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海牙国际法庭3月31日就澳大利亚起诉日本违反《国际捕鲸管制公约》、要求停止捕鲸一案作出判决,判定日本目前的捕鲸活动违反公约,今后不得继续该活动。

揭秘日本为啥非要“吃”鲸肉:以文化之名谋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海牙国际法庭3月31日就澳大利亚起诉日本违反《国际捕鲸管制公约》、要求停止捕鲸一案作出判决,判定日本目前的捕鲸活动违反公约,今后不得继续该活动。日本虽然败诉,并不意味着马上停止捕鲸活动,“护鲸大战”依然严峻。

  败诉,日本谎言被揭穿

  捕鲸案最大的争论焦点为,日本在南极海域实施的捕鲸活动是否属于《国际捕鲸管制公约》第8条允许的科学研究行为。澳方认为,日本的捕鲸活动是“打着科学旗号的商业捕鲸”,违反了暂停商业捕鲸的公约规定;日本则辩称这是“合法的科学调查”。

  国际法院首席法官彼得·托姆卡说,日本未能证明在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项目需要每年捕猎850头小须鲸、50头长须鲸和50头座头鲸。而且,日方也没有考虑更小规模或使用非致命方式的替代项目。

  托姆卡还强调,日本科研捕鲸项目自2005年持续至今,关联到大约3600头小须鲸的死亡,但相比之下,至今科研成果“似乎有限”,日方只列举了两篇经过同行评议的相关论文,且研究结论仅仅得自对9头遭捕杀小须鲸的解剖结果,与遭捕杀鲸类的总量不成比例。

  日方证据不足,其“科研目的”的说辞也难以让人信服。法院最终裁定日本每年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学研究”目的,要求日本停止这一活动。且海牙国际法庭实行一审制,不允许日本上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