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港澳台 > 正文 >

台学者辩钓鱼岛归属:美国上了日本当

2014-06-07 10:46: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就在《马关条约》签署日的4月17日,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为期两天的多元视野下的钓鱼台问题新论(台湾称钓鱼岛为钓鱼台)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大陆、台湾、香港……

  就在《马关条约》签署日的4月17日,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为期两天的“多元视野下的钓鱼台问题新论”(台湾称钓鱼岛为“钓鱼台”)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日本四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针对各自专业角度和政治立场,对钓鱼岛问题展开讨论。曾经的保钓健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也到场致辞,以“历史四大阶段”说明钓鱼岛列屿争议的发展过程。

  马英九开场就依据史实,将钓鱼岛的发现、命名、使用、海防、归属、争议的产生等过程娓娓道来,他强调,美国将钓鱼岛列屿的“行政权”交予日本,但并不产生“主权的转移”,钓鱼岛的主权是“中华民国”的,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后有讨论学者指出,这样的提法可以归纳为“不否认日本对钓鱼岛治权,不承认日本对钓鱼岛主权”。

  东京大学川岛真教授站在日方立场,以外交档案和历史史料为依据,对钓鱼岛问题的形成,尤其是中国态度的不断变化做了分析。他指出,日本占据钓鱼岛“合法合理”,而中国历代政府对钓鱼岛的归属问题反反复复,甚至中国五六十年代的文字材料中还出现“尖阁诸岛”字样,可见中国政府一开始是承认日本对“尖阁诸岛”主权的。他认为,当1970年代宣布钓鱼岛周边海域发现海底油田时,两岸才开始主张对钓鱼岛的主权。

  对此,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邵玉铭教授反驳说,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主张,要远早于石油的发现,当然不是为了石油,何况钓鱼岛周边的开采成本巨大,不经济也不效率。钓鱼岛问题可上溯到清政府与日本签署的《马关条约》,此后台湾及其周边岛屿一直处于日本的殖民统治之下,日本在统治期间篡改了台湾地名,推翻满清后到1945年抗战胜利为止,中国政府都未曾台湾进行过统治,刚接手台湾的中国政府对台湾及其周边岛屿的状况了解不周,因此未能在第一时间察觉到日本所称“尖阁诸岛”就是被日本窃取的“钓鱼岛”。何况,日美之间私相授受,暗箱操作,中国政府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如何抗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