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港澳台 > 正文 >

大陆历史小说在台掀热潮

2014-06-07 10:46: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历史,为大陆作家、作品溶入台湾广大民众阅读生活的关键词;历史再加上大众小说,完全对了台湾人的胃口。台湾人天生在血液、基因里有……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历史”,为大陆作家、作品溶入台湾广大民众阅读生活的关键词;“历史”再加上“大众小说”,完全对了台湾人的胃口。

  台湾人天生在血液、基因里有着海峡不曾阻隔、与“中国历史”间的自然连结。戒严时代迄今,实难用“有趣”形容的台湾历史课本以及不太会说故事的历史学家,使得“中国历史”的闷锅蓄积久矣,就等着以小说方式论述历史的作品,开启这片能量惊人的阅读市场。

  1985年历史学者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已先行预告,点出此一市场走向。1994年起大陆作家二月河的作品“落霞系列”在台登场,由《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到《乾隆皇帝》,用文史功底、叙事文笔建造起气势恢宏的巍峨殿宇,上演着波澜壮阔、尔虞我诈的宫廷斗争,正中台湾人“中国历史热”的下怀。

  二月河授权版的《二月河作品集》由台湾巴比伦出版社引进后,销路以上万套计、持续长销。没有广告营销攻势,仅仅透过口碑相传,忠实读者群一本本等待,一套套购买,乃至组成“二月河读书会”相互交流切磋,在台湾知识分子间俨然形成可观的“后援会”。

  无可讳言,原著小说改编的大陆剧《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在台湾大红大紫,也对二月河作品全面性的影响力产生推波助澜的连动效益。据统计,电视剧《雍正王朝》在16年内,台湾居然回放高达17次,堪称台湾电视史上回放率最高的连续剧,也让台湾出现不少有关讨论《雍正王朝》剧情、清朝史实的相关网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