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日华媒:日本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之下的三步棋

2014-06-07 15:03: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接受一份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而在上个月,安倍取代原有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目的也已达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接受一份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而在上个月,安倍取代原有“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目的也已达到。《日本新华侨报》22日发文评论称,三原则具体表达了安倍内阁精心安排与盟友合作、降低国防采购支出和救助军工部门的三步棋。

  文章摘编如下:

  根据新的“三原则”,日本在下述情况下将可以出口武器装备和技术:一、有助于促进和平贡献和国际合作;二、有助于日本的安全保障;三、基于第二点,日本还将可以与以美国为首的安保领域合作国共同开发和生产武器装备,加强与同盟国等方面的安保与防卫合作,确保自卫队和日本人在海外活动的安全。

  对此,美国行业权威媒体《防务新闻》的解读为,三原则具体表达了安倍内阁精心安排的三步棋:

  第一步,通过与盟友国的具体合作,强化日本在国际政治上的地位。

  第二步,通过技术输出、合作研发制造与再进口,降低国防采购支出的成本,也就是同样的钱可以制备更先进的装备。

  第三步,救助因受到市场制约而很大程度被边缘化的军工部门。

  再具体看,由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对日本扮演更积极角色的支持,亚太国家中的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印度等都可能成为日本军工产业的客户,这在国际政治与产经链条上都可以起到“平衡”(一个近似于“围堵”的和缓表达)中国的作用。

  在国际制造业的链条上,日本的研发水准无疑稳居高端位置,但困于二战后的法律限制以及本国高成本的劳务,有限的市场难以支持规模产业,反过来又阻碍了研发水平继续攀高。事实上,目前的日本军工产值尚不足全部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一,那些老牌的军工企业如川崎重工、三菱重工等大都靠着中端民用产品的工厂维生、谋利,其巨大的防务科技高端研发潜能并不能转化为生产力。现在,这些企业不仅可以借合作的机会走向世界,更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实质交流激发本国防务产业的研发活力,更顺利实现自我更新、升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