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台报:中美交流各有打算 落实方案值关注

2014-06-07 15:03: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务卿克里对当前南海问题指手画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美国近来有关海上问题的错误言论,助长某些国家挑衅行为。

  美国务卿克里对当前南海问题指手画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美国近来有关海上问题的错误言论,助长某些国家挑衅行为。台湾《旺报》15日文章称,中美双方是否能在此氛围下,就有关两军战略规划部门对话交流,提出落实方案,值得关注。

  文章称, 近年来,大陆不断扩大兵力投射范围,与美国的亚太军事实力差距渐渐拉近,但是,美国与大陆军方长期以来缺乏稳定的接触,美国有意与中国建立稳定的军事互动关系。

  同时,美方认为,美中战略互信必须透过“更多的讨论、联合演习,以及人员交流对话”才能逐渐建立,例如今年美泰两国的“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以及“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但美国与中国对于建立稳定的军事交流与战略对话,却有不同的盘算。

  分析指,北京方面强调美国应采取必要措施,改善军事关系与战略对话的障碍:第一,终止对台军售及“台湾关系法”;其次,美国应取消武器禁运;第三,美国应停止在中国大陆领土附近的空域以及近海执行侦察任务;第四,美国应取消《2000年国防授权法》中,限制12项美中军事交流内容。但是,这些增进战略对话的结构障碍,多数受到美国联邦法律规范,连美国总统都必须遵守,并不是美国军方可以独自承诺调整改变。

  文章分析指,美国方面在推动中美军事交流与战略对话,也面临相当明显的限制因素。

  文章表示,从大陆军方角度观之,中美军事交流与战略对话的限制因素关键,在于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战略意图仍缺乏友善的具体指标,甚至挑明大陆就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假想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