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美对日控制力严重倒退 美日首脑联合声明险流产

2014-06-07 15:02: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美两国政府25日发表两国元首会谈的联合声明,首次以首脑级别的文件形式明确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问题。美国政府此举不仅不能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日美两国政府25日发表两国元首会谈的联合声明,首次以首脑级别的文件形式明确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问题。美国政府此举不仅不能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且还势必鼓舞安倍晋三等右翼狂妄分子,让本就失控的日本战车继续沿着错误的方向高速前进。

  从奥巴马此次访日的最新表态看,美国在中日争端中的态度由以前所谓的模糊化走向清晰,逐步地要趟钓鱼岛这摊浑水。虽然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国务卿等人此前都表示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历任美国总统一直在此问题上保持沉默。而现在看,奥巴马政府在权衡利弊后还是选择要趟这摊浑水。

  奥巴马为何非要趟这摊浑水?如今的日美关系,双方各有所求。安倍政府的如意算盘是,将日美同盟的“资产”和“负债”切割开来,即突出政治、军事合作等“净资产”,忽略历史认识等“负资产”。奥巴马政府的如意算盘是,一方面,以安全上的承诺换取日本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中的让步;另一方面,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强化军力,增强协助美国插手亚太地区事务的能力。

  但正如美国媒体批评的那样,奥巴马在东京除了吃上一顿昂贵的日本料理外,显然没有任何成果可言。安倍政府在TPP谈判中没有任何让步,日美联合声明文件险些因此流产,两国领导人会谈一天后才勉强公布声明。更重要的是,日本军力正在美国的默许下无限提高,不仅有摆脱美国庇护和挑战美国军事霸权的动机,同时还将刺激周边国家加强军备竞赛,带来更多的不安定。

  此次美日首脑联合声明的险些流产,显示出美国对于日本控制力的严重倒退,这才是眼下东亚和平的最大威胁。安倍的右倾路线,再加上日本国内长期积聚的政治能量,正在一步步改变整个国家的未来走向。一方面,安倍积极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制度约束,一方面又通过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历史教科书等行径,正在动摇日本二战以来践行多年的和平主义价值观。

  奥巴马政府需要警惕的是,对日本政府否认侵略历史、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危险动向态度暧昧,甚至包庇纵容,极有可能让日本变为美国“烫手的山芋”,成为美国“养虎为患”的战略败笔。今日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美国一再宣称寻求维持亚太的和平与稳定。然而,安倍政权右倾举动导致地区局势极度紧张,引发了对擦枪走火和爆发冲突的担忧,这将严重威胁当前仍然缓慢复苏的世界和美国经济。

  必须正告部分日本政客,无论你如何处心积虑,也无论美国是否将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都无法改变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基本事实,也决不会动摇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