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德媒不满法国赢得中国大订单 认为北京警告德国

2014-06-07 15:01: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领导人来访让德国媒体有了一次集中梳理德中关系的机会。在预热报道中,《每日镜报》称习近平是西方“最重要的客人”。

  中国领导人来访让德国媒体有了一次集中梳理德中关系的机会。在预热报道中,《每日镜报》称习近平是西方“最重要的客人”。《法兰克福汇报》25日评价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灵活的强硬派”,欧洲政治家与企业家应对习近平的改革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相关报道说,习近平是一个灵活的政治家,在处理国际争议问题时显得游刃有余。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负责人,习近平在外交政策上拥有更多管理权。

  《法兰克福汇报》28日以“中国想要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为题写道,德国政治家、企业家都站好队,希望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中国想得到德国的工程技术、高品质的“德国制造”、环保技术等。此外,还有“尊重”。文章说,友谊是建立在尊重、信任和宽容之上,德国应该对制度不同的中国给予尊重。据《商业日报》报道,欧元区第一家人民币交易中心或将在德国的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市成立。《世界报》28日还提到不久前访问欧洲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中美领导人好像在比拼对欧洲的影响力,这说明“老欧洲正在散发正面形象”。

  “尊贵的客人,微妙的主题。”德国N24电视台28日的报道说,尽管两国的经济关系蓬勃发展,但是在人权和外交政策上存在分歧。2007年,默克尔因会见达赖喇嘛,引发北京一年多的冷脸。如何谈人权,对高克和默克尔都是难题。德国《时代周报》27日刊文谈到“敏感的人权问题”,称默克尔执政初期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批评强烈,但最近却逐渐减弱了批评的声音。文章说,无论是对中国政府,还是对德国工商界,德国政府都不应该施加压力,两国都有在经济、教育以及文化领域最大程度上建立良好关系的意向,就像前总理施密特说的那样:“中国的当权者们知道什么是为他们的国家好。”比如,中国也在国际影响下做出改善,废除劳教制度。

  不可否认,德国媒体中仍存在着对中国偏见。比如,热炒德方拒绝中国提出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建议。有外电分析称,中国对日的强硬立场令柏林感到忧虑,德国意识到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或将被中国舆论拿来向日本施压。但德国慕尼黑大学应用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维尔纳·魏登费尔德认为,德国已对二战历史进行深刻反思,并采取切实措施防止重蹈覆辙。维尔纳相信,在习近平访问期间,德国社会将在历史反思问题上做出积极回应。

  此外,德国媒体对中国领导人先访法国以及法国赢得大订单也有不满。德国新闻电视台就说:“这是北京对柏林发出的一个警告信号,因为默克尔去年没有阻止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诉讼。”

  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卢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涉及乌克兰局势问题,他预计中国不会疏远自己的战略伙伴俄罗斯,这也是中德这次会晤与中法纯经济议题会晤的区别。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